女王的教室/女王の教室/여왕의교실  



2005年日版,2013年韓版。

我是對電視劇很沒耐心的人,所以當我能完整看完一部電視劇的時候就表示,我覺得很不錯看。看的時候,我一直哭,每集都在哭。不論哪一種版本都表現得非常好,只是韓版對於老師的故事背景稍嫌不足。這部劇非常有衝擊性,在教育類戲劇當中非常突出的題材,阿久津真矢(日)/馬如珍(韓)用著嚴厲殘酷的高壓集權統治方式對僅僅國小六級生的學童進行教育,而後發生的一連串事件與蛻變。

就如同觀看放牛班的春天和心中的小星星一樣,我很感動。
我對於孩童的喜與悲會有著比與朋友同學情人來的更深的同理心,曾經也因此被說這樣很適合當老師,但我完全不這麼認同。我沒辦法像劇中的女王老師一樣嚴厲,我會自己鱉不住看見孩子掉淚馬上後悔。


我 一直認同著有糖也要有鞭打。而劇中的女王是用另外一種方式,他給孩子直接推下懸崖,但卻最好了一切安全措施,且讓同學們產生他在崖上等待他們爬上來甚至還 丟石頭想壓死他們。不過在最後的最後卻會發現,在爬崖的過程中,孩子們會漸漸地確定在途中遇見的巧合LUCKY其實是女王事先準備或及時給予的。

『規則是人訂定的,而那個人就是權威,除非你能戰勝他。』──學習現實的無情。
在六年三班中,形成了一個弱肉強食小型社會。一切的糖與鞭靠的是成績,不准許任何的反駁意見與做不好,只會認定為叛逆。女王強硬的態度,讓學生完全無法反駁,因為是弱者,除非你能戰勝他,不然你就只能照著他的規則走,違規就是懲罰。


『受了傷要懂得爬起來,沒有人能幫助你。』──學習勇氣擁有堅強的心。
被欺負被嘲笑被孤立,如果你不能戰勝這些攻擊你的人,那你永遠都只能在陰影裡走著,除非你去依附強者或者你能自己排除萬難戰勝一切。


『不為人知的一面就是拿來攻擊弱點。』──學習坦白和解開你與他人的心結。
欺騙、偷偷來,就表示你知道你不該這麼做,但你還是做了,並且以為天知地知沒有第二人知,一種僥倖心態。但當這種想要藏住的事情被人知道後,你就只能被當成魁儡任人擺布,想要擺脫,那就是毫無廉恥的不管或是對那位你想要隱瞞的對象道歉並且坦白一切。


女 王伴著黑臉要孩子們學習,這些困境他相信孩子擁有戰勝一切的可能性,那是已經成長為人的我們做不到的事情,隨著年紀增長我們只會愈來愈膽小,跟著社會的規 則依循不反抗。但小孩子在校園,他們可以這麼做,即便出了社會,可能只能依循社會,但他們可能會想,這是因為自己還不夠努力,沒有地位能說出能說服別人的 話。不能說這是反抗叛逆,因為他們是正向的找出更能融洽一切的方式。

與很多教育類別的戲劇很不同的感動,大多數在劇情你可以看見 那個被認定為好老師的老師角色,對於主角的幫助是非常溫柔的。但在女王的教室你會看見,成反比的狀態。這對觀眾來說是新的刺激與認知。小孩子是「逆境中學 習成長」。雖然我在看的時候,剛開始是氣憤到跟著劇中的學生心情哭出來、看見女王老師在學生危急時及時出現而感動到哭、同學們了解到老師的用心良苦感動到 哭、喜歡老師跟著孩子們不捨的心情一起哭,把一包衛生紙都用掉了。我真覺得靠杯,每次看這種孩子戲份很重的劇真的自虐到不行啊,可是感觸超濃超愛的。

講了這麼多好,最後該來講講壞的。

就 如我一開始說的韓版對於老師的背景,嗯...交代得比較不清楚,導致蝴蝶出現的莫名其妙,沒看過日版的大概會因為蝴蝶而被情緒脫離。而且其實,那樣超級端 手法真的不適用現實,雖然襯托出該要有的戲劇效果和優點,但如果是能合乎現實的嚴厲,我想這應該會讓那些反感於嚴苛守法的觀眾喜歡這部劇。可是想想,如果 不具有這麼戲劇化的極端,好像就失去這齣劇該有的東西。而在最後的最後,畢業之前,孩子們在教室一個一個像豎立的蘿蔔站著一直哭,真的有點怪異,很多戲劇 常常是如此,現實中應該會是孩子們激動不已的把老師圍起來之類的,啊不過女王這麼威嚴,學生乖乖地站在原地好像也情有可原。


順便來丟一下,裡面還不錯的詞:

『能想像嗎?遇到痛苦的事,你們會做的,只是閉上眼睛,但是即使閉上眼睛,問題也不會解決,睜開眼睛的時候,自身會變得越來越壞,平時說什麼個人的自由、主張 權利。人權被侵犯了,就要大人來保護。也就是說,什麼時候都只想當孩子。如果後悔的話,那麼自己的人生,就要自己負起責任』

『讀書,不是非做不可的事。而是想要去做的事。今後你們可能會碰到很多很多你們不知道的不能理解的事。也會碰到很多你們覺得美好的、開心的、不可思議的事物。 這時候做為一個人自然的想瞭解更多,學習更多。失去好奇心和求知欲的人,不能稱為人,連猴子都不如。連自己生存的這個世界都不想理解。還能做什麼呢?不論 如何學習,只要人活著。就有很多不懂的東西。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大人好像什麼都懂的樣子,那都是騙人的。進了大學也好,進了好公司也好。如果有活到老學到老的想法那就有無限的可能性。失去好奇心的那一瞬間,人就死了。讀書不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成為出色的大人。』

反正你們只要想到將來的事就不安,自己什麼都決定不了。反正就安於現狀走一步算一步了。

能想像嗎?遇到痛苦的事,你們會做的,只是閉上眼睛,但是即使閉上眼睛,問題也不會解決,睜開眼睛的時候,自身會變得越來越壞,平時說什麼個人的自由、 主張權利。人權被侵犯了,就要大人來保護。也就是說,什麼時候都只想當孩子。如果後悔的話,那麼自己的人生,就要自己負起責任。



日韓版各一推薦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